【曦澄】蹉跎 06

*一个小短篇,居然拖了1.5w字才遇上。好,不愧是我


“兄弟,借个火?”一张硕大的人脸从电线杆后边伸出来,江澄被吓得往前蹦了一蹦,险些没因为故意伤人这种罪名被拷走。 


“不抽烟。”他没好气地说,那张人脸往后退了退,是个挺普通的大学生,还有点嬉皮士的样子,南方十二月刮北风又阴雨这种天气,江澄套着保暖裤还哆嗦,这位仁兄套着一条破洞牛仔裤出来晃悠,可证他天赋异禀。 


那男生只好把一盒软白收进口袋里,熟练得像个老烟民。 


“兄弟等女朋友呢?” 


“路过。” 


他原先住的宿舍区被改成了女生宿舍,进进出出的都是青春活力的女大学生,他本想装作学生夹在来往的学生里混进去,要是不想被宿管大姐当变态轰出来,这个计划只能宣告失败了。

 
“扯,我在这儿看你快半小时了,你步子都没挪过。”男生鄙夷地朝他的视线望过去,只看得到一堵灰白的围墙,于是他状似惊恐道:“你不会是偷窥狂吧?看你这样子也不像学生。” 


一时不知从何说起的江澄闭眼叹了口气。 


男生还没有放弃找出发现变态的希望,朝着女生宿舍张望,不过怎么看都只有那堵墙,以前这片宿舍区围墙上开了大片的爬山虎,喜迎新生的时候校工部将这些植物扯了下来,本来生机勃勃的一片景象变成了平淡无波的城市一角。 


“我们很熟吗?”江澄冷着脸。 


“一回生二回熟嘛!”自觉理亏的男孩红着脸搓了搓手。

 
当年学校炒得沸沸扬扬的美男榜,江澄还上过第五,连他的资料都是语焉不详的寥寥几句,也被称为前五最神秘的男人。不知道是哪位女生凑趣把他的照片发了上去,一张他坐在画室里的照片,当四周都是黑夜便会觉得眼中只有这个人在发光,虽说是偷偷按下快门的一瞬间,当依然能看照片上的男人相貌不俗。 


虽然他本人对这种榜单一直都是冷嘲热讽地嗤笑“外貌协会的标准”,但这位嬉皮士先生一定不怎么上校园论坛,江澄腹诽道,胆敢把他当变态打量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。 


看这样子也不打算和他二回熟了,但嬉皮士学弟的自来熟显然不打算到此为止,他自顾自地跳过来,右手搭着江澄的肩膀,向天空吐了个假烟圈。 


“跟女朋友吵架了吧?” 


“……”江澄斜着眼去看那只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,竟然有点无语凝噎。 


“哥是过来人,男人只要不犯大错,女人嘛,哄哄就回来了。咱们身为男人呢!”他顿了顿,“应该有点担当,勇于承认自己犯了的错误,和自己没犯的错误。” 


大学男生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产生奇妙的友谊,好比他们在同一条街上揣着手站了一会儿,从中就能发展出革命友谊来。但这样的事情显然只适合魏无羡那类人,和他江澄实属八竿子打不着。 


他的笑容活像个傻缺,看这架势是在这里等女朋友的,也许刚刚和女朋友吵过一架,男人对于哄一个爱着自己的女孩总是那么简单,他深谙此理。 


江澄提起嘴角,有些好笑。没想到被社会毒打过几年的自己,还沦落到被大学在读的小学弟教育,他看了一眼大抒其意的男孩,也许连大学生都不是,只是个社会人士罢了。 


居然浪费在这听他的恋爱理论的自己也是白痴透顶了,他甩了甩肩膀,愣是没把那只碍眼的手甩下去。 


宿舍楼走出来一位噘着嘴的女生,还黏在自己身边的嬉皮士立刻松了手,朝女孩使劲挥了挥手。 


“小爱,我在这里!”他像是一位一往无前的勇士,正在奔向也许是他一辈子的避风港。 


女孩一跺脚,立时就在原地不动了。 


江澄将手揣在大衣的口袋里,这里没有他恋栈的必要。因为一颗锈钉,伸手将他扶起来的蓝曦臣,依偎在一起一瘸一拐地走向医务室,再也不会回到这里。就像那片被毁去的爬山虎,再怎么生长也不会是从前的样子。 


“喂喂,刚刚那个是谁?”女生小声问道。 


“我兄弟!”嬉皮士拍着胸脯,有点心虚没有留个联系方式,他看起来就像被女朋友甩了的男人,也许自己能帮上什么也说不定。 


紧接着粉拳锤了一下他的胸口,“你就乱吹吧,他长得好像校园美男榜上的人啊。”她若有所思的看着远去的背影。 


“喂,你的正牌男朋友还在这里呢。”男生有些气恼。 


“我还没原谅你呢。” 


…… 


宿舍区离画室,是校园在对角线上的距离,尤其是冬天都越发懒得出门的时候,就更显得天南地北。 


画室的陈设,总是随意为之,但一直和江澄印象中的别无二致。他毕业就选择了转行,魏无羡得知这件事的时候吃了不小的惊,毕竟江澄的成绩总是在系里一骑绝尘,是导师交口称赞的得意门生,他们不少人都寄希望于江澄日后大有所成。可惜事不如人愿,在宿舍闷了三天的江澄,不顾导师反对,哑着嗓子对魏无羡说要转行,然后抱了比他小腿肚还高的建筑类书籍啃了一年,毕业之后就当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室内设计师。 


但不可否认的是,他在艺术类有着惊人的天赋和美感嗅觉,即便是个半路出家,也不妨碍几个案子后在业内名声大噪。不少人扼腕叹息江澄不再握着画笔的手,他本人总是摆着那样无所谓的表情,他这样的人活得太过非黑即白,放弃十几年为之努力的时光,云淡风轻得好像只是晚上不吃甜品。 


这里总是有着常年不散的气味,每次开学前三瓶空气清新剂都除不掉的颜料味,魏无羡来过一次后,站在窗边就嚷嚷着受不了。蓝曦臣大抵也是受不了的,因为每次来过,他都要随身带着餐巾纸好几天。 


作为校园美男榜的风云人物,来过几次就被导师叫上去客串了一下模特,他看着角落里那一尊裸体的大卫涨红了脸,求救似的看着江澄。江澄别过脸专心打着底稿,以为这样就能劝退他。哪想在一片女生的尖叫声中,蓝曦臣真脱了上衣坐在画室中间,虽说到底没能流出照片。魏无羡那厮转发那条帖子给他,并苦口婆心劝他从了算了的时候,险些没被江澄锤。 


也是那一天,从魏无羡的嘴里,他大致了解到蓝家是一个怎样家规森严的家族,并且流传了十几代人大抵都没有蓝曦臣这样胆大的。 


那尊雕塑正放在门外,他的手指拂去那尊微缩大卫身上的灰尘,每一个圆滑的轮廓都像是火舌舔舐着他的手指,十指连心的灼痛从手指到心脉。 


身后传来脚步声,一步一步向着他走来,那种音调是那样明晰,如果可以便能持续到行将就木、迟暮佝偻,永远都在奔向前方那个人。 


“还有学生在上课,不要大声喧哗。” 


江澄转过身,那张即便带着墨镜的脸,他侧颈的弧度都是那样熟稔而难以忘记。每一个夜晚,泠泠月华从窗前倾泻而下,江澄躺在特意设计的飘窗上,指缝漏过那些光亮,他分明是这样惧怕黑暗的人。 


已经不想再回到黑暗中去,即便动弹不得的双腿,无法再向着这个人迈出脚步。 


“好久不见。”蓝曦臣摘下墨镜,他永远笑得这样清清浅浅,与记忆中别无二致。 






tbc

评论(6)
热度(7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查无此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